Miss梦尧

谢谢你这么好看还关注我

【周蓝】万千风光,终不及你

本文为b站笑忘玉吟的周蓝同人视频的同人文,明星周x路人蓝,视频有两种设定走向,本文为A版本。
B版本为:LOFTER  @王杰希说他爱我 ——昨夜星辰
视频: @笑忘玉吟 
封面:LOFTER#  @神曰:不可说 
封底:LOFTER#  @延命治療  
算是我们五人联合给周蓝发糖了~
赠给我们蓝吹(all蓝)群所有小伙伴!
“愿此间山有木兮卿有意,昨夜星辰恰似你”赠给每一个美好的你。
愿所有人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1.
凌晨三点,蓝河在黑暗中睁开眼睛,从被子里伸出手,摸向床头柜上的手机。

开机。
登录微博。
戳开私信。
想也不想给那个账号发了一个“!”。

或许在黑暗中久了,猛地盯着亮度颇高的手机屏,看了一会儿,便觉得眼睛酸涩得无以复加。

蓝河将手机随意扔在被子上,闭上眼睛,两只手捂住眼睛,轻轻揉了揉,做起了眼保健操。

这是很久很久以前,一个阿姨告诉他的妙招儿,多做眼保健操,缓解眼疲劳、保护视力特别有效。

蓝河还记得许多年前,中学门口有一个眼镜店,店主是个和善的阿姨,没什么生意的时候,就坐在门口晒太阳,微笑着跟他们这些路过的学生打个招呼。眼镜店门口,有个从北方来讨生活的退休厨子,摆一个颇具北方特色的小吃“炸串”的小摊子,品种丰富,味道不错,价格低廉,因当地少有此种小吃,一到放学,洗干净的各种菜串、肉串一摆,小油锅一架,生意颇佳,排队能一路排到马路牙子,再拐个弯儿又排回到眼镜店门口。

蓝河便时常是这些排队食客中的一位。

每周三下午,老师开会,下午最后一节自习课一结束,便直接放学。

于是,每周三下午,少年蓝河便十分习惯到这个炸串摊子,买一份炸饼夹串,烧饼炸得油亮焦酥,一咬——咔咔脆响,不管是听觉还是口感,都十分诱人。剪开的烧饼里刷两笔秘制咸酱,夹上炸蘑菇、炸面筋、炸土豆片儿、炸洋葱、炸娃娃菜,再加上一个炸鹌鹑蛋、炸鸡柳,虚虚实实的一夹,再一咬,嚼得腮帮子发酸,灌一口刚启开瓶盖儿的“咕嘟咕嘟”冒着升腾气泡的冰汽水儿,哎呦,发自内心的觉得人生实在美好,对明天充满希望。

在这个分数是命根的学生时代,周三是唯一能早放学的一天,蓝河便只有这一天才愿意耗费自己宝贵的时间来勉为其难的排个队,买个炸饼加串串。

这个炸饼夹串的味道,在蓝河看来便是中学时代最悠闲而幸福的记忆,构成了他中学记忆味道中的其中一味。日后,每每吃到炸物,总想咂摸出点中学的记忆出来。

记忆是靠不住的虚无缥缈,非要借助具体的形式,才使得日后,每每在想起这段记忆的时候,才有一种“故地重游”的怅然若失。

不过,我们故地重游,却永远回不到故事里。

蓝河念旧哇,吃习惯的东西,不管好吃不好吃、有没有营养,就是一个摆脱不了的念想,譬如这个炸串摊子,譬如自己对周泽楷的情。当然,后者就是后话了,

在排队的时候,眼镜店阿姨总爱跟学生们随意聊几句,有些读书读得尤为用功,早早眼镜便架上鼻梁的学霸君们,也爱趁这个时候,去眼镜店逛一逛、跟阿姨聊一聊,于是,阿姨总会跟学生们分享一些保护视力的小妙招儿,其中最被她常提及的就是常做眼保健操的好处。在其后很多很多年,蓝河眼睛一酸就爱做做眼保健操的习惯便是由此而来。

也是在这家店,蓝河第一次“遇到”了周泽楷。

应该说是见到了,周泽楷的海报。

彼一时,周泽楷年少成名。在学生多的地方,尤其是学校附近的商店,印刷精美的海报张贴得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吸引知道他或不知道他的学生来关注到这样一位被上帝格外宠爱的同龄人。

就在那样一个周三下午,蓝河咬着刚出锅的炸饼夹串,满头热汗,逛到了眼镜店里,想挑一款新的眼镜盒送给同桌做生日礼,当然,他更想蹭一会儿冷气。

一抬头,正看到了贴在店里最显眼位置的周泽楷的海报。

那是周泽楷被誉为最经典一场演唱会的海报,海报上的周泽楷做复古绅士枪手打扮,白礼帽,白风衣,分外潇洒,腰间银质配枪在灯光的折射下发出耀眼光芒,少年人带着特有的“周氏腼腆”微微侧头看着镜头,抑或是看着镜头后的芸芸众生,在苍穹之下,有一种万物尽收眼底的骄傲与淡然,却又从他琥珀色的眸子里映出一抹别样的和煦温柔。

他脸微侧,唇微抿,海报上覆着一层薄薄闪粉,在蓝河“遇到”周泽楷的这个周三下午,落日余晖那胭脂色的暮光照进来,一束光正照在海报上,在阳光的映照下,那层闪粉,折射出宇宙星河般深邃而莫测的光芒,在周泽楷那年轻而美好的容颜上,熠熠生辉。

蓝河脑中有一根弦,轰然断裂,他仿佛看到横亘在洪荒宇宙中的璀璨星河,他仿佛感到从万代河山里吹来的烈烈罡风,在这一瞬间,他感到内心一种前所未有的触动,继而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平静。

眼中只剩周泽楷,他看到海报上的周泽楷,随着阳光和闪粉而光华流转,仿若他下一刻便会乘风而起,白色风衣在风中鼓荡飞扬,是“千军万马避白袍”的气势,是天下唯此一人的神采。

这一刻,在蓝河看来,周泽楷于他而言,有一种致命的吸引力。

许是看得入迷,蓝河握着烧饼都忘记咬,他就这么呆呆的看着这张海报。

他听到店主阿姨说,“好看吧?我女儿很喜欢的,一定要我贴在店里。”

蓝河呆了呆,收回思绪,“啊?哦,是很好看,这是谁啊?”

“周泽楷呀,新近最红的明星,你们年轻人不都最喜欢他的吗?”阿姨笑了笑,“你看,连我都知道喔。我女儿说他特别有名,让我贴在店里,说不定会吸引很多学生来。”

“哦,原来是他呀,我听同学提起过,不过没见过,的确挺厉害的。看来我比较孤陋寡闻。嘿嘿。”蓝河有些尴尬的笑笑,随便找了个借口跑了。

临走,又回头看了一眼海报,海报上的周泽楷似乎是冲着他又似乎是冲着很远的地方,亦或是命运,致上一抹稍纵即逝的笑意。

那天,蓝河,第一次感到,爱情。

爱情,甚至能让人忘掉疲惫。


2.
自此之后,蓝河便立下“投身娱乐圈,到他身边去”的大计。
以此为目标奋斗很多年之后的蓝河,成功的成为某影视公司外围的不能再外围的助理一名。

25岁的生日上,蓝河许愿,如果没有希望,就让周泽楷永远都那么好,让我守着和他的回忆一生吧。

忘了说,周泽楷十年间,一直炙手可热。

因而,蓝河的“偶像追星”计划,一直遥遥无期。

伪·人生导师·叶·教你做人·修,损友叶修,时常给蓝河颤巍巍的追星计划,浇浇水、施施肥,让本来一棵茁壮生长的梦想之树,在萌芽时期便屡遭摧残,颤巍巍发展了十年,还只是棵豆芽菜。叶修旨在让蓝河彻底放弃,好好帮自己管理工会。

哦,忘了说,叶修和弟弟叶秋,作为一对儿低调的神秘富豪,在娱乐圈可以说是呼风唤雨,无所不能,在叶家最初要进军娱乐圈、整合资本之时,便成立了一个演艺界非官方“工会”。这个“工会”的存在,画风正经认真的实在让人不好描述,以至于,蓝河当时是查了百度的“工会”词条,才搞明白这个神奇的地方究竟是做什么的,继而觉得,叶家兄弟的脑洞真是堪比黑洞,画风清奇的让人不知道说什么好。

有朝一日,你是要在娱乐圈搞“工人 大罢工”还是怎的?

而叶修是怎么与蓝河结识的,又是怎么宣称看到了蓝河身上不可多得的才华,要让他帮忙管理“工会”的,这就是另一个血雨腥风、“教你做人”的故事了,不提也罢。

在床上躺着,刚做完眼保健操的蓝河,拿起手机,瞟了一眼,看到那个账号给自己回了私信。

他发的是:!
对方回的是:?

蓝河突然心情大好,换了个姿势,回:在呢?

对方秒回:失眠?

蓝河回:恩。

俩人又东拉西扯了一阵。

蓝河想起自己与他仿佛暗号接头一般的打招呼方式便想笑,聊了一会儿,蓝河安心睡去,迅速进入梦乡。

有一种人就是这样好,你从没见过他,却仿佛跟他心意相通。这个微博上认识的朋友便是如此,忘了是怎么加上他的,这个人仿佛天生带有大神气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

偶尔看他随意的发一些微博记录生活,没什么文字,却配着艺术感十足的美图,别样赏心悦目、简明扼要,衣食住行,样样精致。
哦,富家子。
蓝河一开始对他如此定位。
但却不是简单的富家子,衣食住行,既富且贵,简单的日常,却让人能感受到其中的文化与底蕴。

在他的微博,即使没什么字,光看图,就足够了,而且还能脑补出唐诗三百首。蓝河一直这么认为。

春水,是“竹外桃花三两枝”;夏时,是“青草池塘处处蛙”;秋风,是“晴空一鹤排云上”;冬雪,是“故穿庭树作飞花”……

生活在他的微博成了景致,古今中外,都可以看到,法国的葡萄园,敦煌的壁画,意大利的手工定制,越南的下龙湾,希腊的蓝天碧海,北欧的雪,在他的摄影下,无时无刻不让人着迷……而这个人却好像不知道自己的优秀与财富,却始终一幅谦虚温吞的做派,真是,让人嫉妒都嫉妒不起来。

关注了这个微博的蓝河,时常暗搓搓的窥屏,看到这么有美感的微博,看到这么多这么好的摄影作品,简直太治愈了,好像有人替你去看了这个世界,又将其中最美好的一一拣选给你看。

时常留言的蓝河,一来二去,在这个微博账号的主人这里混了个眼熟。

就在蓝河又一次私信给他“表白”好评之后。

突然发现,自己多了一个粉丝。

……

互粉?!

正躺着玩手机的蓝河,一激动,手机砸鼻梁上了。

顾不得疼痛,蓝河揉着鼻梁,满眼泪花的确认,的确,这位微博大神与自己互粉了。

他迫不及待的发了条私信过去。

“!”
“?”

至此打开了,蓝河每次跟他对话都如发暗号一样的历程。

蓝河记得他问过这位大神,为何会关注自己。

对方回:“你,喜欢我的微博?”

蓝河:“恩。当然啊,超喜欢。”

对方:“谢谢。”

喵喵喵?

大哥,你说清楚点好不好……

没懂哇。

蓝河对此归结为,缘,妙不可言。
大概俩人频率对了,就遇上了吧。

3.
蓝河在路过商场外的巨幅LED广告屏的时候,抬头,又看到周泽楷的新广告。

他默默叹了口气,这人,不管何时,即使过去十年,依旧还是让人止不住心动啊。

在褪去了年少那种“一见钟情”的冲动之后,蓝河越发感受到,与周泽楷年轻姣好的面容之下,他的灵魂更值得人永远深爱。

他谦虚、他低调、他善良、他温和、他正直、他上进、他无以复加的强大、他无可解答的完美、他从不让人失望……总之哪一项拎出来都足够让人膜拜,偏偏还都集中在这一人身上。

难怪有媒体写周泽楷,“他被上帝亲吻过”。

蓝河看着广告屏上的周泽楷,仿佛又回到那个周三下午的放学,暮色沉沉,两个少年的相遇,蓝河微微笑起来,步履轻快的小跑回家。

他迫不及待的与微博上的大神分享他对周泽楷的喜爱和安利。

作为一个闭眼周吹,蓝河最称职的便是跟每一个认识的人安利周泽楷。

在每一次听完蓝河的安利之后,微博大神都回一个笑脸表情,仅此而已。

都说发表情是聊天终结的暗示。

因为安利的多了,蓝河便深谙不想接受安利的朋友的心理,他将这个笑脸解释为对方礼貌而不失风度的回避。

于是,蓝河便十分识相的换话题。

但,每次一想到周泽楷的好,便又迫不及待的与这微博大神分享,循环往复,乐此不疲。

4.
蓝河与周泽楷的第一次见面,始于叶修,叶大老板的一次微电影实践。

突然迷上微电影拍摄的叶神,拉来了周泽楷友情客串,而蓝河,这位“深得赏识”的员工,便理所应当的做起外围保障的活儿。

“你那么多员工,为什么非要我来啊!”蓝河吐槽。
“你办事,哥放心啊。不然,周泽楷一来,没个靠谱的人帮忙,那能行吗?”叶修抽了口烟,意味深长的看了一眼蓝河。
“哎呦,周泽楷真要来啊!”蓝河表现的十足意外,反应十足浮夸,以此对叶修进行无声的嘲讽。

按叶修的尿性,多少次了,就知道自己是周泽楷的粉丝,就这么故意诓蓝河加班。

呵呵。

“你看你看,咋不相信人呢。”叶修默默捂心口。
“叶神,你说你一个为祖国、为娱乐圈的经济繁荣做出过巨大贡献的资本家,跟我这种凡夫俗子,没事斗什么咳嗽呢?你有一点居上位者的高贵冷艳、神秘莫测,好不好?”蓝河扶额。

两人正闲扯间,周泽楷从长廊下走过来了。

叶修一拍蓝河,“诶,你看,我说你还不信,小周这不是过来了。”

蓝河看到周泽楷,仿佛刚睡醒似的,带着点朦胧睡意,微微侧头,揉着脖子,走过来。整个人沐浴在熹微晨光里,显得格外温暖柔软,被晨光点染成淡金色的发梢,微微翘起,让周泽楷显出一种别样的可爱,萌感十足,看得蓝河,直想扑过去,拥抱一把。

额……这想法怎么像撸猫?

蓝河摇了摇头,甩去奇怪的念头。

“你好。”周泽楷伸出手来。

“啊……你好,你好。”蓝河手足无措。

“你好,蓝桥春雪。”周泽楷补了一句。

“诶?”蓝河愣。

周泽楷笑了笑,叶修也在一边儿笑得欢畅,“我说,你俩跟这儿搞微博面基来了。”

蓝河蓦然,福至心灵,愣了半天,开口,“你……该不会是一枪穿云?”

在微博上遇到偶像的小号,还互粉了,这概率……你写小说呢?!

蓝河默默掐了自己一把,默默念叨,“不是很疼,做梦呢?不对啊,做梦怎么连老叶这家伙都梦到了,这不科学啊。”

“你梦到哥怎么了?”叶修鄙视,“你不感觉到疼,是因为你对自己下不去手,来来来,让哥给你演示一下,你肯定能分清现实和梦境,把你打得满面桃花开,让你知道知道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周泽楷微笑着挡在蓝河身前。

“哟,还没怎么着呢,就开始过河拆桥啦。”叶修继续嘲讽。

周泽楷依旧沉默,微微笑了笑,无声看着叶修。

叶修福至心灵,双手微举作投降状,“得得,我走了,你们慢聊。”临走还赏了蓝河一个“脑瓜崩儿”,调笑道,“小蓝河,跟你说了,跟着哥干,有好事,这次,你信了不?”

蓝河默默腹诽,信了信了,以后你说你是我祖宗,我都信。

在很多年前的一次活动上,蓝河在场外做保障工作。
活动间隙,周泽楷从二楼向外望,正看到一楼餐饮台前,蓝河忙碌收拾的身影。

周泽楷开始好奇,这个人在干嘛?
明明穿着正式工作人员的衣服,怎么干保洁阿姨的活儿?
周泽楷看着蓝河清瘦的背影,他看着这个青年脊背挺直,有一种年轻的坦荡和阳光,让人移不开视线。

他不自觉的追随着蓝河的身影,看到他端着收拾出的剩菜,走到不远的灌木丛,蹲下身子,放下剩菜,不一会儿便有四处流浪的野猫从灌木丛后面跳出来,大快朵颐,还有几只胆大的,亲近着蓝河,蹭蹭他的裤脚,求抚摸。

周泽楷看到这个青年,轻柔的抚摸着流浪猫的脑袋,仿佛抚摸着最珍贵的东西,对待它们和名贵的家猫没有丝毫两样。

这个青年微笑着抬起头,一瞬间,周泽楷觉得天突然亮了。

叶修晃荡过来,“哟,看什么呢?”一探头,看到蓝河在底下喂猫。他笑了笑,“这小伙子叫蓝河,是个人才。”

周泽楷抿唇想了想,突然想到那个叫“蓝桥春雪”的账号,这个账号的主人曾自我介绍说自己叫蓝河,在叶修的公司工作。
啊,原来是他。

当时在微博上,遇到蓝河,就觉得很神奇,怎么会有这样一个人不知道自己的身份,仅是凭着一条条微博,与自己的交流便如此心意相通呢?

如果周泽楷再善言辞一点,大概会这样表达吧——

“看着你给我的留言,我能感到你是真心喜欢着我的每一张作品、每一条微博,即使你不知道我是谁。你能明白我的每一个感受,我很高兴。”

这是微博账号“一枪穿云”一直想让微博账号“蓝桥春雪”感受到的。

可惜,周泽楷一贯以沉默寡言出名,大概这个秘密会永远秘密下去。

而此时,在此地遇到蓝河,既是一场因缘际会的初遇,又是一场神奇莫测的重逢。

周泽楷绽出一个笑容,是发现了宝藏般的惊喜,“恩,他很好。”

就因为一个喂猫的事情,周泽楷就对我一见倾心?
周泽楷,你骗鬼呢。
蓝河认真而坦诚的想。

当然,蓝河还没想到的是,周泽楷的小号加上蓝河这件事,真不是有意为之,只能说,缘,妙不可言。

当日,周泽楷的微博大号上po出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话:“我想带你看遍河山万千,想把这个世界的美好都带给你看。”

字数多的,超出历史总和。让无数吃瓜群众和粉丝,纷纷怀疑他是不是被盗号。

而蓝河在微博上字斟句酌的写道:“你陪伴了我一整个十年。从少年到青年。今后请多多关照。”

【愿此间山有木兮,卿有意。
万千风光,终不及你。】

(完)

备注:
1.最后【】里的歌词改编自《山有木兮》。

2.小周在我的认知里不是结巴也不是话废,而只是单纯的腼腆、话少、情商很高的字斟句酌、惜字如金,因而给他的对话设定都是言简意赅,单纯直接。有一段两句长度的话,只是我从侧面描写的他的内心活动,并不是他说的话。还有他最后发的微博,也是旨在调侃他是不是被盗号,形成一种反差。特此注解。

3.路人蓝×明星周
和小伙伴们组活动,
第一次写周蓝,
私设有,
如ooc,
不喜致歉。





评论(8)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